close


html模版電子科大學生出版專業書有遊戲公司購買當“教材”
原標題:玩傢,玩成編程專傢

因為對遊戲著迷,經過一年半的創作,這名學習軟件工程的大學生,卻以作傢身份進入瞭公眾視線的,而且,讓不少人驚訝的是他寫的是一本關於遊戲編程的書。這讓不少遊戲玩傢感慨:同樣都是玩遊戲,人傢卻玩成瞭作傢。

這名大學生是來自電子科技大學的一個1996年出生的小夥,日前,他出版瞭一本遊戲編程專業書籍,6天發行3100餘冊。其實,在新書未出版前,已有公司聯系出版社,預定上百本當“教材”。而這本書的價值,有遊戲業內知名人士評價,“此書是這個領域,國內領先的字典型專業書”。

研究7年虛幻引擎(遊戲軟件)、查閱中外文獻有1米多高、為尋找問題答案打“飛的”去北京……這個小夥用經歷告訴別人,大學生除瞭能出版小說,也能出版專業圖書。

少見滴雞精推薦

大學生出專業書

6天發兒童雞精行3100餘冊

黑框眼鏡,面容清瘦,說起話來邏輯清晰。1996年出身的眉山小夥羅丁力如今已有三個身份:作傢、職員(技術人員)、學生。但讓羅丁力這個名字進入公眾視線的原因,要從他的作傢身份說起,5月20日,他主筆的處女作《大象無形——虛幻引擎程序設計淺析》正式出版。

確切地說,這是一本跟遊戲軟件編程相關的專業圖書。內容包括三大部分,講解如何用“C++語言”進行遊戲編程,從一個資深玩傢的角度剖析虛幻引擎的核心,教新手如何玩轉該引擎等。

虛幻引擎,這是一個外行聽起來很生僻的詞語。羅丁力解釋,“虛幻引擎”是開發遊戲的必備基本工具,就像一個大房間,在遊戲制作裡,開發者將自己需要的核心技術、數據生成工具等裝進房間裡,會有裸眼3D虛擬觀摩感。而寫這本書最大的目的,“是因為國內的虛幻引擎做得沒有國外好。如何應用好這個程序,國內也沒有相關資料和專業書籍。這就給入門的新手帶來很多不便,專業人員也急需這樣一本類似教材或業務探討的書”。

而這,也正是這本書的賣點之一,羅丁力說:“書還沒出版,就聽出版社說,有人已經預定瞭上百本書當‘教材’”。對此說法,記者也向該書出版社求証過,“新書在出版前,已被預訂上百本”。據瞭解,該書首印3400冊,出版第六天,發行已達3100餘冊。由於需求不錯,目前出版社正在籌備第二次印刷。

羅丁力的第二個身份是學生。目前就讀於電子科技大學信息與軟件工程學院,學的是軟件工程專業,今年即將畢業。

時光回到8年前,那時候羅丁力上初三,和別的男孩一樣,打遊戲是他的最愛。第一次認識虛幻引擎,得益於一款名叫“戰爭機器”的遊戲,“當時年紀小,隻驚訝這個引擎制作出的畫面為何如此漂亮”。在通過大量搜索和閱讀玩傢攻略後,羅丁力開始琢磨遊戲開發,不過,“因為知識量有限,沒法理解怎麼玩好這個引擎”。

正式開始利用虛幻引擎制作遊戲,應該從羅丁力上高一說起。那時候,別人打遊戲,他卻琢磨遊戲的制作,自學編程,花大量的時間研究技術開發,“經常去國外網站上學習國外網友的技術,我之所以英語學得還不錯,和研究英文遊戲網站分不開”。7年下來,他從對虛幻引擎的燕窩禮盒推薦初學者,變成瞭別人眼中的“大神”“技術帝”“專傢”。

堅持

苦學100餘小時視頻

查閱中外文獻有1米高

新書的出版,和羅丁力的第三個身份職員(某遊戲公司技術人員)有關系。“我研究虛幻引擎時間久瞭,就開始自己錄制一些軟件使用相關的視頻課程放到網上。”大二時,一傢遊戲公司主動找到羅丁力談合作,“讓我去公司做技術,教他們使滴雞精團購用軟件”。

一邊上學一邊和行業人員一起探討技術,但他發現,每次給新人講解虛滴雞精推薦孕婦幻引擎的使用,都差一本教材,“資料太零散,而且大多是國外的,很不方便”,大三上學期,他決定和另一個有多年遊戲發開經驗的同行張三(三巫社區創始人),一起出一本關於引擎的專業書。

“全書共45萬字,用瞭一年半的時間,我寫瞭全書的三分之二”,為保障書的質量,他每天晚上,都花2小時用來寫作和推敲,“看過的音頻、視頻絕對超過100小時,翻閱的中外文獻,起碼有1米多高”。

在寫“渲染”(類似畫面色彩)章節的時候,由於技術太先進,幾乎沒有參考資料。羅丁力陷入困境,“憋瞭好幾個星期,查瞭很多資料,但沒有任何思路”。他想到瞭求助同行“大咖”,從微博到公司電話,有可能聯系到對方的方法,他都試瞭個遍。終於,他聯系上國內早期接觸虛幻引擎的開發者之一——NetFly(業內知名),以及國內知名行業專欄作者傅建釗。

隨後,羅丁力從成都飛往北京尋求答案。“他們給瞭我一些建議,解答瞭我的困惑,並告訴我他們關心的問題。”雖然時間很短,但這段經歷對羅丁力的影響很大,“回來後,我開始思考如何破除玩傢慣性思維,如何突破自己的局限性”。

結果

有公司買來當教材

有專傢高度評價

歷時1年半的努力,如今已見到成果。“書名中《大象無形》,出自《道德經》,是想表達偉大的設計是感覺不到存在的。”羅丁力認真看著新書,擦瞭擦封面說:“新書發佈第4天,我收到一些反饋,有來自業內人士也有網友,認可的聲音佔大多數”。

其中,知乎專欄《Inside UE4》作者傅建釗評價:“這本書,如同虛幻引擎領域知識荒漠中的一片綠洲,細讀幾遍之後,如同久旱逢甘霖一般痛快淋漓。”NetFly 資深遊戲開發者說道:“在閱讀本書的過程中,我不隻一次地獲得共鳴”。 IfGame技術總監吳劍坤則評價:“對於引擎的使用者來說,這是一本不錯的字典型的工具書。當遇到一些匪夷所思的問題時,有據可查。”

此外,記者又咨詢成都市多傢遊戲開發公司的技術人員,他們表示“國內專門研究這個引擎的書籍確實很少,行業交流可以看看”“我看過,書在語言表達方面有些不妥,但幹貨還是挺多”“我們公司打算購買一些當教材用”。

有網友問,出書賺錢嗎?羅丁力笑著說:“不賺錢。但我有一個感受,寫書太難瞭,我應該不會寫第二本瞭”。大四畢業後,羅丁力將繼續讀研,“一年後去日本,去學習更先進的技術”。

成都商報記者 趙雨欣 攝影報道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fp128p0r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